财新传媒


阿法狗们的出现会让人口过剩吗

2016年03月15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纵观人类历史,对技术进步导致人口过剩的担忧早已存在,但从未构成现实的问题。长期来看,人类社会不仅人口越来越多,就业也越来越充分。自动化并未造成长期就业困难,更未导致人口过剩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2016年3月15日,谷歌公司开发的围棋软件阿法狗AlphaGo)再胜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最终以4:1的成绩结束了双方的5轮比赛。围棋被认为是人类最复杂的棋类游戏,而李世石则是多次获得围棋世界冠军顶级围棋手,之前人们普遍认为计算机围棋软件战胜人类至少是10年以后的事情,而这次比赛则让职业围棋界对人工智能刮目相看。尽管阿法狗的成功主要体现在工程整合上,而非技术的突破,但这一赛事在视围棋为东方智慧的中国激起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