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名稳实贬”的逻辑

2016年04月26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平稳双向波动,但人民币实际加权汇率则在不知不觉中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最近三四个月,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逐渐消失在舆论的视线中。然而,实际的情况却是,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平稳双向波动,但人民币实际加权汇率则在不知不觉中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投资者和舆论关注人民币汇率,首先想到的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而较少关注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加权汇率)的走势。

  人民币汇率指数缓慢贬值趋势凸显

  总体而言,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波动甚至缓慢升值的基本走势。在经历2015年“811汇改”的短暂急贬和随后4个月的缓慢下行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2016年1月7日的6.5646:1的阶段性低位后开始平稳波动,至4月20日的100多天里缓慢升值至6.4579: 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