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密高送转:投资者的“价格幻觉”

2016年05月04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高送转股票的超额收益往往是投资者对低价股的非理性偏好所致,即高送转的“降价”效应导致投资者形成“价格幻觉”,进而增加对高送转股票的购买,从而推高了股票价格的上涨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梅春)每到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季,上市公司大比例送红股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利润分配方案(通常每10 股送股或转增股本5 股及以上,俗称“高送转”)最受投资者追捧。这形成了我国资本市场上特有的高送转行情。今年上市公司玩高送转尤其疯狂,送转比例更是屡创新高,上限已摸高至“10送转30”。

  与此同时,一些上市公司高送转的动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如劲胜精密在巨亏4.6亿的情况下,仍推出10股转30股的预案,容易让人们联想到它是为了拉高股票价格,进而方便参与增发的大股东进行套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