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财政状况仍然捉襟见肘

2016年05月19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网
短期内地方财政的资金缺口依然较大,需要中央政府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提高对中央财政赤字的容忍度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财政部5月中旬发布的4月全国财政收支数据表明,财政支出与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融和信贷等经济指标一道,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并成为经济形势出现“倒春寒”的又一重要因素。

  当前,中央财政状况继续保持稳健,地方政府财政支出仍然没有找到稳定的新增资金来源,加上土地市场重新陷入低迷,地方财政支出将可能出现较大的资金缺口。因此,笔者认为,在财税体制改革方案落地之前,中央财政更加积极的政策应在短期内成为落实权威人士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就要真正积极”精神的主要力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