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企争当地王另有隐情

2016年06月07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些“地王”央企的做法,可比作新一轮央企改革中获得卡位优势的“毒丸计划”,他们也有背后的苦衷,要么当地王,要么出局——彻底退出房地产市场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最近一段时期,全国一二线城市地王频现,土地溢价率已经突破了投资者和民众的想象空间,频频举牌的央企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争抢“地王”的央企难道仅仅是“人傻钱多”?还是背后另有隐情呢?且看以下分析。

  首先,全社会优质资产缺乏,一二线房地产仍然是相对稳定的优质资产。中国经济长期来看将进入L型,经济增长中枢的下移,必然使得全社会优质资产日益匮乏。在新世纪前十年,中国同时享有WTO红利、人口红利、前期改革的制度红利等,中国出口部门带动传统产业高速发展,企业获利能力井喷,各行业优质资产泛滥。2008年金融危机后,地方政府快速加杠杆和房地产市场泡沫化发展,使得传统产业继续保持强劲的获利能力,地方政府债务本身也成为社会资金争相追逐的优质资产。当前,我国传统产业和地方政府都正处于去产能和去杠杆阶段,优质资产匮乏也就成为必然的结果。在这种大趋势下,一二线不动产成为全社会资金追逐的一块飞地,包括央企资金也不例外。从资产的保值增值角度来看,2008-2015年,北京、上海、深圳的二手房累计涨幅均在7-10倍,远远超出任何实体经济投资和资本市场投资的收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