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长期L型可能引发金融机构重组倒闭潮

2016年06月20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实体经济的持续低迷和不良资产风险的逐渐暴露,一些过剩行业资产比例高、风险控制能力薄弱、资金筹集成本高、资本充足率较低的中小型金融机构必然会陷入流动性困境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近日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一个没有优胜劣汰机制的行业是不可能健康持续发展的。”笔者认为,监管部门的这一政策取向,加上近年来传统产业去杠杆和去产能,金融机构风险资产不断暴露,区域性金融风险加剧可能会导致区域性金融机构的倒闭重组。可以预见,随着国民经济长期处于L型底部运行,不排除出现小范围、中小金融机构倒闭重组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