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实现总理提出的企业去杠杆目标

2016年06月23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降低企业杠杆率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决策当局在鼓励“债转股”、降低融资成本、加快僵尸企业退出机制和大力发展股权融资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6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央行召集了金融部门座谈会,对下一步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做出重要部署,并特别指出“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等综合措施逐步降低非金融类企业杠杆率。”关于企业部门杠杆率的测算,国内外已有较成熟的研究成果,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际清算银行测算的2015年我国非金融企业债务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56%和166%,存量债务余额大约为105万亿-122万亿元,近年来还呈现不断上升之势。由此,如何化解企业部门高企的杠杆率,降低企业的债务负担,纳入了决策当局的重要议程。笔者认为,降低企业债务负担,至少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