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英国脱欧应让中国珍惜优势

2016年06月25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英国脱欧引起的诸多反应,应当让中国更加珍惜人口规模的优势,并且为保持优势而选择正确的政策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过去一天里,英国脱欧占据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那么,英国脱欧对于英国、欧洲和世界究竟有什么影响?对于中国又有何启示呢?

  曾经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中国不是一个13亿的人口大国,而像欧洲那样,是由很多千万级人口的小国组合,那么,这个由多国组成的“小国共同体”就会发展得更好。情况真是这样吗?至少从英国脱欧目前引起的动荡来看,这种“小国共同体”的模式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甚至存在着走向分崩离析的风险。与之相比,中国的格局显然要稳定得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