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朱婷式家庭配称“最美家庭”

2016年08月29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像朱婷家这样的“超生”家庭,真正需要的不是孩子成功后获得多大的褒奖,而是不再因为养育更多孩子受到处罚。更为理想的是雪中送炭,给这些为未来贡献更多孩子的家庭提供切实的帮助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朱婷加冕为奥运女排最有价值选手和最佳主攻手。2016年8月22日,河南省妇联主席一行,看望了朱婷的父母,授予他们家“河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报道引述道:“祝贺你们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女儿,她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河南争了光!”。

  对此,8月25日央视评论认为:朱婷是超生女孩,朱婷的父母曾经因诞下朱婷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最终缴纳罚款了事。虽然,朱婷为国家争得的成就与其父母悉心培养密切相关,只因一块儿金牌就能让“超生”家庭变身“最美家庭”,未免让人感觉这样的称号给得太过随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