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房养老难以攀越“五重门”

2016年10月09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房养老是市场化、多元化养老的一个模式,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一个思路,但考虑到国情和市场状况,它注定是一个小众产品,参与机构需有“持久战”的准备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岳磊)近日,以房养老再次回归公众视野:《南京保险版“以房养老”要来》的新闻登上了各大财经主流网站的首屏。至此,进入媒体报道视野的以房养老试点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南京。然而,公开资料显示的数据表明,在已经试点的“北上广汉”四城中,尝试以房养老的参保家庭不足百户。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了“以房养老”难呢?

  以房养老: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所谓以房养老,目前多指“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本质上是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从操作层面来说,就是老人将所拥有的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仍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分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分权,处分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通俗点说,就是将老人的“死房子”变成了“活钱”,既能实现“居家养老”又能“增加养老收入”,一举多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