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脏骤停成杀手 普及AED有多难

2016年10月10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5年,美国有大约54万心脏骤停的患者,医院外的抢救成功率约为10.6%,院内的成功率约为25.5%。中国每年大约有170万心脏骤停患者,抢救成功率约在1%水平左右。差距可能就在AED的普及程度
李伟
李伟: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伟)2016年10月5日晚,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锐,因突发心肌梗塞在北京去世,享年44岁。事后有媒体报道称张锐长期在高压下工作,这或许是造成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诸多人士因此呼吁人们更加注重健康。但张锐同事随后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张锐因压力劳累过世并不准确,在这位人士看来,张锐平时作息规律,生活和工作分的很开,死亡纯属意外。

  心肌梗塞,也叫心肌梗死,是一种急性且严重的心脏状态,其症状是不同程度的胸痛不适,也可能伴随着虚弱、发汗、晕眩、呕吐、呼吸困难、心悸。该病时常会导致心脏骤停和丧失知觉。心肌梗死的成因是部分心肌的血液循环突然全部中断,心肌因无法得到足够氧气而导致的损伤。假如缺血时间过长,例如十分钟,那么大脑等器官将遭受不可逆转的严重损害。心肌梗死一般是有生命危险的医学紧急状态,需要立刻采取急救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