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法律人有能力制定出“伟大民法典”吗?

2016年12月05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谨防民法典中“出昏招”。立法者也应谦虚审慎,尽力保持民法典的开放性,对于把握不大的,不要匆忙下定论,毋宁将问题留给未来的判例与学说

  文︱纪海龙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副教授

  在民法典体系整合这个功能之外,学人们对于民法典还抱有着雄心与野心。王家福先生曾写道:“……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么一个大国,应该有一部反映时代精神、体现中国实际的民法典。这部民法典理应制定成为全世界最好的民法典,……”可以说,认为我们具有后发优势,“制定一部足以与拿破仑民法典、德国民法典鼎足而立的中华民族的民法典”,是数代民法学人的雄心。在此雄心背后,隐藏的实际是一种大国意识和民族自豪感。中国作为悠悠大国,并不甘心像小国一样仰人鼻息,以别国法典为范本草就一个民法典,而是要在经济崛起的同时,创造出属于自己光荣的民法典。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