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招财宝违约看支付平台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的必要性

2017年01月09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招财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拆分销售行为,本质是场外衍生品交易活动,应按照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中特别强调的“穿透式监管”要求,将支付宝这类互联网支付平台所涉客户资金集中存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鹞)沸沸扬扬的“招财宝违约事件”与“萝卜章”,已经成为人们的茶余饭后谈资。我们除了谴责并追究违约事件中的参与方,还应高度重视这类场外金融衍生品(以下简称场外衍生品)与互联网支付平台相结合的潜在风险。

  按照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中特别强调的“穿透式监管”要求,亟需将支付宝这类互联网支付平台所涉客户资金集中存管,才能将招财宝这类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场外衍生品纳入场内监管。

  场外衍生品场内监管原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