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排移”能否成为中国的机会

2017年02月10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的当选可能预示着美国将在吸引移民的方向上进行收缩,而对中国来说,却可以借此机遇进行改革,从而寻找到一条广纳人才的康庄大道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去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有关限制移民的言论,曾被认为只是用来争取选票的竞选口号。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正式上任没几天,特朗普就在移民政策上动了真格,非但签署总统行政令冻结美国难民收容项目,并暂时禁止七个穆斯林为主的国家的国民入境,还直接解除了阻挠这道命令执行的代理司法部长与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代理局长的职务。

  特朗普的限制令虽然有半数民意的支持,但也遭遇美国民间、立法和司法界的强烈反对,在颁布一周后就被一个联邦法院叫停。我们在之前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美国有关特朗普移民禁令的角力。目前对此反应强烈的还包括许多学术界和科技界的精英。他们反对收紧移民政策的理由,也并不仅是所谓悲天悯人的博爱情怀,更为关键的原因在于这批人很清楚,美国能够长期维持强盛的基础,正是吸收全世界人才过程中的高度开放态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