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月CPI解读:2017通胀形势不容小觑

2017年02月14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月份CPI中非食品类价格涨幅创下新高,将可能成为抬升CPI的主要因素;房价高企将带动商业地产和住宅租赁价格的上升,最终逐渐由实体经济来消化,通过推高CPI中服务类价格,成为2017年物价上涨的重要压力源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物价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CPI涨幅显著攀升,同比涨幅达2.5%,创下2014年以来新高,环比涨幅为1%,为近年来次高水平。

  官方报告指出,1月份CPI涨幅显著攀升主要是受春节季节性因素影响,但笔者认为,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并不足以完全解释1月的物价显著攀升,2017年全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小觑。

  在此,把CPI上涨采取两种二分法,一是食品和非食品类价格上涨,另一类是消费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来看看1月CPI显著攀升与往年有何不同,未来的物价趋势会怎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