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工智能PK区块链,厨师与冰箱之战?

2017年05月27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工智能在技术难度、社会关注度、投资规模、应用范围和发展成熟度上,远胜过区块链,区块链没有人工智能所面临的如何处理和人类关系的巨大挑战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区块链(Blockchain)和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属于当下比较前沿的技术,两者作为目前金融科技Fintech最热门的话题,成为投资界关注的焦点。

  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两者都有各自庞大的簇拥者,究竟哪项技术更能代表金融科技未来的方向?对于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许通过对两者的深度对比,能为大家提供有益的参考。

  技术的本质

  区块链和人工智能都是计算机学科的一个分支。然而区块链的本质是一种数据存储方式,或者叫“超级账本”。区块链的数据存储方式突出特点在于分布式、去中心化和不可更改等特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