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提供比特币服务? 新趋势正在到来

2017年05月31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屡败屡战、屡战屡败,最终得到监管的认可,这是比特币通往投资主流市场必经的磨练。新的趋势必将到来,但是过程可能比较漫长
比特币的受欢迎程度最终可能不逊于火热的金融科技行业。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随着近期比特币以超出两倍黄金价格飙升到2400美元,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虚拟货币又一次成为舆论焦点。挪威最大的网络银行推出银行账户和比特币账户联网服务,开创了先河,也展示国外银行积极接受和拥抱创新事物,主动参与金融科技变革的姿态,可圈可点。另一方面,也显示比特币已逐渐进入普通投资者的视线。当然,主流投资者投资比特币还非常不方便,因此众人期盼美国证监会(SEC)近期能重新通过不久前否决掉的比特币ETF申请。这将极大简化投资壁垒,会掀起新一轮投资比特币热潮。但是笔者对此抱悲观态度:比特币市场的不成熟和不规范,特别是其成为犯罪分子洗钱工具,一直成为各界诟病的焦点。美国证监会也因此在2个月前否决其ETF申请。最近因为WannaCry病毒用比特币收取勒索金,加上近期比特币价格疯涨260%,更加引起监管者的反感和担忧。出于对投资者保护的基本原则,美国证监会近期批准ETF可能性很小。当然,屡败屡战、屡战屡败,最终得到监管的认可,这是比特币通往投资主流市场必经的磨练。新的趋势必将到来,但是过程可能比较漫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