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特币:乌托邦还是潘多拉魔盒——不同于大众的思考

2017年06月13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倘若政府将比特币纳入金融监管,承认比特币的金融属性,将强化公众接受比特币的信念,削弱公众对于法定货币及其金融体系的信心,反而间接为比特币集中交易的平台和“庄家”背书,成为炒作比特币价格的推手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鹞)近期,全球比特币价格大涨,国内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报价均突破2万元人民币,所谓的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成为比特币圈的大热门,党媒甚至刊发文章,称比特币为“数字黄金”(《 人民日报 》,2017年05月26日 21 版)。据了解,投资人对于ICO项目动辄给予5倍溢价的估值。

  在这骄阳似火的夏季,比特币的热度无疑比气温更火爆。笔者撰写此文,就是想给比特币圈带来一点清凉之风,一是探讨比特币原教旨主义者的理论“信仰”--“哈耶克的去中心化货币”与比特币究竟是什么关系;二是比特币与法定货币并行的理论与后果,给出一点常识性的监管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