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IPO望尘莫及的ICO,能解股市困局吗

2017年06月16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ICO是技术创新驱动融资方式变革的有益探索。这或许能给当下处于左右为难的监管者一个启发:技术也许就是解决目前IPO困境的关键答案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IPOICO 最近双双成为焦点。一个是Initial Public Offering ——股票首次公众发行,俗称上市;另一个是Initial Coin Offering ——代币(或称虚拟币)首次公开发售,币圈界的“上市”。当证监会、经济学家和中国股民还在纠结IPO是否要加速时,在数字加密货币和区块链领域,蜂拥而至的币圈玩家和投资者助推着ICO市场的高速发展。

  4月26日,致力于预测市场的项目Gnosis开始ICO。仅15分钟ICO就圆满成功,首次释放出来5%的代币以1200万美金(等值以太币)被认购一空。以当天市值计算,该项目价值2.8亿美金。

  3月16日, 国内智能合约创新平台量子链(Qtum)开始ICO,在5天时间里筹集到价值1500万美元的比特币和以太币。

  近年来ICO的项目

  还有大名鼎鼎的DAO,在2016年5月ICO融资1.5亿美元(可惜两个月后被黑客侵入,财务和声誉受损),以及List,Digix,First Blood等多个近年内的炙手可热的ICO。 ICO已经替代风险投资成为币圈领域的主要融资渠道。

量子链历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运营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