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金融稳定看建设网联平台的必要性

2017年08月31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宏观层面,中国非银行支付体系的无序发展对中国支付体系稳定乃至金融稳定产生了一系列负面作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鹞)

  一、支付体系稳定是金融稳定的前提与基础

  金融稳定被认为是一种金融体系能够承受冲击的条件,即不存在对储蓄用于投资机会的分配以及对经济中的支付过程产生损害的积聚过程。金融稳定也被定义为“能够有效发挥其关键功能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宏观经济健康运行,货币和财政政策稳健有效,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能够发挥资源配置、风险管理、支付结算等关键功能,而且在受到外部因素冲击时,金融体系整体上仍然能够平稳运行”。支付体系作为货币资金转移机制及其相关要素的总和,其安全高效运行对金融体系的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国际支付结算体系委员会(CPSS)认为金融稳定中“支付体系稳定”是指,在该体系中由系统使用者或者系统本身所传播的或发散的冲击并不会使代理人使用的支付工具和手段进行交易的能力受到削弱。比如,使系统使用者发散的冲击包括:参与者破产、参与者发生流动性短缺,单个银行的运行出现问题;系统使用者传播的冲击包括:生产能力、偏好、政府支出异常,从而导致参与者生产能力和流动性持有的改变;系统本身的冲击主要指导致系统暂时关闭的运行问题。零售支付体系的不稳定甚至风险暴露会使消费者的消费无法正常进行,这是(零售)支付体系不同于金融体系中其他方面的一个重要区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