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如何破解农村教育的“罗斯高难题”

2017年10月01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农村的基础教育投入不足,更在于大城市对于外来人口的教育投入也远远不足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特约作者 李宏彬)最近,很多人都被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斯高关于中国农村教育的一部视频刷屏了,视频的标题是《63%的中国农村孩子没上高中》。即便只看标题,都能让人意识到这是一个多么严重的问题,因为农村小孩占了中国小孩数量的一大半。当这个群体中的大多数孩子与高中无缘时,势必影响到中国教育未来的整体前景。

  罗斯高教授是笔者最敬重的经济学家之一,他说一口流利的中文,40多年前就来到中国专门研究农村问题。他于十年前开始了REAP“农村教育行动计划”,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在中国最贫困的农村奔走开展田野调查,通过第一手的数据研究中国农村教育。毫不夸张地说,他对中国农村教育的了解深入程度,甚至超过了绝大多数的中国学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