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会往何处走

2017年10月07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中国经济新周期的中后期,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主题越来越为世界广泛接受与认可,在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领者后,在人民币的国际化取得实质性进展之时,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再次突显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2017年人民币的走势出乎多数人的预料,不仅没有继续贬值,反而从年初的6.95兑1美元一路升破了6.5。同样,外汇储备也在3月份后由减转增,连续多月增加。自然也就无须依靠一次性大幅贬值20%-30%来进行所谓的“保”外汇储备了。

  原因何在? 9月人民币有所贬值,未来走向会如何呢?

  一种观点认为,那是因为人民银行加强了换汇与外汇出境限制,资金流出大幅度减少。如果这个理由成立,那只会减缓贬值的速度,或者暂停贬值,而不会逆转人民币的贬值趋势。这正是一次性大幅贬值鼓吹者反对资本流动限制的重要理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