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期主义”在中国:为何独特且复杂

2017年11月27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外企业都倾向于长期主义策略,但在面对来自管理层、董事会、投资者和竞争对手的运营和财务业绩压力时,企业会出现短期行为。研究发现,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相比最大的不同点是中国企业更容易受到政府政策和当前经济环境的影响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喆)大部分中国企业都是以长期为导向的,但企业的长期行为可能会受到来自管理层、董事会、投资者和竞争对手给业绩带来的压力的影响。如何推动金融市场的长期导向一直是人们探讨的话题,其中多数讨论都集中在一个问题上,即长期主义是否能带来显著的益处。随着中国进入经济持续而缓慢增长的“新常态”,并且在世界舞台扮演了更为主动的角色,长期主义的讨论在此时显得尤为相关。

  在此背景下,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高瓴资本集团、财新国际联合财新智库开展了首个旨在了解中国企业对于“长期主义”的调研。报告对来自28个行业的逾180家国企和私企进行了调研,受访企业总市值超过2.41万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