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真正短板是什么

2017年12月18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缺少必要的激励机制,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更多被政府视为只有投入、鲜有回报的负担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 特约作者 邹静娴)经济成长过程不仅是人均收入提高过程,也是经济结构变化过程。国际经验显示,收入增长轨迹与经济结构变化轨迹有着高度对应关系。通过观察中国经济结构变化轨迹并将其与高收入国家类似发展阶段展开对比,得到以下发现:1,中国从制造到服务的经济结构转型动作标准,不存在过早去工业化;2,工业化高峰期以后,中国的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更快发展,投入、生产和产品多个环节显示产业升级状况良好;3,消费、投资和出口都在经历高收入国家类似发展阶段的再平衡;4,经济发展的真正短板,不是产业和技术,是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不到位,是城市化进程不到位。纠正短板需要逐步推进“从发展到服务”的政府职能转型。

中国不存在过早地去工业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