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支持民企发展,落地须有实质举措

2017年12月21日 19:2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可以听文章啦!
这些年关于民企支持保护等问题已经讨论很久,且形成共识,但是,相关领域缺少切实可行的政策
12月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12月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会议对民间投资抱有期待,“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

  会议还表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意见领袖观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符合当前中央的一贯思路,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已经形成共识。不过,要将公平理念落到实处,切实保护、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阻力依然比较大,尤其是涉及各方利益相关者,尤其需要自上而下推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