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年,关于汇率、国企改革和房地产的预判

2018年01月02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商品住宅补库存投资、棚户区改革和租赁住房投资的三方面因素驱动下, 2018年房地产投资仍将保持5%左右的增长,并不会像市场预期的那么悲观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时光车轮进入到2018年,新年新气象,中国经济也迈入新时代。2018年中国经济将向何处去?这或许是每个投资者都关注的话题。在此,笔者试图对2018年中国经济进行大胆猜想。

  预判一:经济增速将回落到6.5%左右

  经济增速是每个投资者都关注的焦点之一。当前,中央对经济增长速度颇有信心,多次强调高质量增长,不提适度扩大总需求等稳增长目标。由此,只要不出现大面积的失业现象,决策者对经济增速的容忍度甚至将调整到6%-6.5%区间内。

  事实上,过去两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显著提升。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趋势是:当前监管部门严控的金融业和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不断下降(本文暂且把房地产和金融业作为虚拟经济部门),实体经济部门对GDP的贡献率则不断攀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