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经济形势不支持货币政策收紧?

2018年01月16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联储加息和防治坏杠杆不能成为加息的理由;保持通胀稳定和资源充分利用,也是保持社会稳定和民生稳定,给改革留下更充裕的时间窗口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从近几十年来宏观经济学研究和各国货币政策操作实践来看,货币政策要不要收紧有两个半标准。一是通胀,二是就业和增长,还有半个是金融稳定,这两个半标准都不支持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下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加息和防治坏杠杆更不能成为加息的理由。

  标准1:通胀

  这是绝大多数国家货币政策调整要考虑的首要因素,一些发达国家甚至把通胀稳定作为货币政策单一目标。通胀也是中国的货币政策执行中的关键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