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布雷顿森林体系”启示录(4):崩溃的教训

2018年03月26日 12: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根源就在于2002年后愈演愈烈的套利行为所造成的经济扭曲。利率市场化有利于解决一系列的结构性问题,是未来提高中国经济效率的必由之路
李伟
李伟: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伟)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的标志是1971年8月15日的“尼克松冲击”(Nixon Shock),但在内行人看来,“布雷顿森林体系”早就进入了倒计时。1969年1月,当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被任命为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货币事务的副部长时,他已经非常确定,“布雷顿森林体系”充其量就是在“苟延残喘”。

“尼克松冲击”

  美元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核心,那么推倒这个体系的也只能是美国。美国最后出的问题还是在于美元无法承担国际货币的重任,在国内经济目标和美元稳定这个外部经济目标之间,美国最终还是选择了前者。当时有一个短语叫做“善意忽略”(Benign Neglect),说的就是这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