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户籍改革推行三年 无形壁垒打破了吗

2018年04月11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户籍制度改革配套的财政分担与激励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资料图:2015年12月1日,江西省九江市政府出台促进农业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的文件和配套政策,图为浔阳区公安分局民警展示新户口本。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实现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除了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完成身份的转变外,更重要的是打破附着在户籍上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无形壁垒,最终在社会福利和社会权利上实现与本地居民平等。”4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6(2018)》。

  实现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是户籍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2016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171万人,本地农民工11237万人,在外出农民工中,进城农民工13585万人。另据人社部消息,2017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87亿人。蓝皮书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农民工的构成和生活方式发生了重要变化,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逐渐从传统的农村体系中脱离出来,成为城市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