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农产品和能源成为中美贸易战的灭火器?

2018年05月22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当前的贸易结构和美国农产品的竞争力来看,可以预见,大豆、牛肉、猪肉将继续成为中国农产品进口的主要产品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中美贸易战于5月19日按下了暂停键。从《中美双边经贸磋商联合声明》来看,短期内对削减中美贸易逆差有较为实质性影响的共识为“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为何农产品和能源贸易能够成为中美贸易改善的先锋?大量增加来自美国的农产品和能源进口,对于国内相关行业和普通老百姓又将形成哪些影响?

  为何农产品和能源贸易能“灭火”?

  美国对华农产品和能源出口之所以能成为缓解中美贸易逆差的先锋,是因为这两大领域符合《中美双边经贸磋商联合声明》提出的四大目标——有助于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有助于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有助于美国就业,是中美贸易最能达成共识和双赢的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