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结构性去杠杆下的中国宏观经济

2018年06月26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将呈现“前稳后降”的走势,全年增速预计为6.7%左右
在经济运行平稳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呈现明显的供给强劲、需求疲软的特征。图/视觉中国

  文︱陈彦斌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物价水平稳定,就业形势整体向好,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升。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速达到6.8%左右,在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居前列。不过在经济运行平稳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呈现明显的供给强劲、需求疲软的特征。供给方面,上半年工业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增长进一步加快,1—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到6.9%,比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5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需求方面,消费、投资与出口均出现疲软迹象,尤其是消费与投资需求较为低迷。就消费而言,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9.5%,低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之后的实际增速仅为7.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的同比实际增速仅为5.4%,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同比实际增速更只有3.4%,分别低于去年同期0.8和2个百分点。就投资而言,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6.1%,为该数据有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最低点。剔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更只有5.1%,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3.4个百分点。由于我国GDP是以生产法进行核算,所以供给端强劲的生产能够保证上半年GDP的平稳增长。但是,总需求才是决定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运行的核心要素,需求持续疲软对经济增速的影响必然将会逐步显现,这也是当前经济平稳运行态势下的主要隐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