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埋单

2018年07月20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结构加速转型过程中,城市发展格局的重新定位才是决定城市融资平台债务最终能不能还得起钱的关键。如何对待竞争中败下阵来的城市和这些城市的融资平台?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杠杆率这么受关注,不是因为这个概念多好,主要是因为它便于计算,便于国际比较,便于传播。

  是不是杠杆率高了就不好?发达国家杠杆率普遍高于发展中国家,杠杆率不是越低越好。

  杠杆率很高是不是风险很高?日本的杠杆率长期以来很高,但是国际金融市场上风吹草动的时候日元一般不是受攻击对象。

  杠杆率快速上升是不是爆发金融危机概率大增呢?答案也不尽然。居民杠杆率快速上升和政府杠杆率快速上升引发金融危机的概率差异很大,举债投资和举债消费引发金融危机的概率差异也很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