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加征社保是为低生育率还债

2018年09月05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年轻人口不断减少,减少福利或者加征社保的压力只会与日俱增。这些都是在为低生育率还债,责任很大程度上是以限制生育为特征的计划生育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近年来,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减税呼声很高。最近通过的新个税法,把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月。但与此同时还有另一项重要改革,那就是明年1月1日以后,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这就意味着,原先那些按社保缴费基数下限参保的中小企业,未来在社保方面所需支付的费用将增加,据此计算,对于有些企业和部分职工来说,改革之后的总体支出不降反升。

  之所以会出现强化社保征收的改革,主要原因是国家的社保急需补充。近几年,我国社保基金累计结余规模虽然在不断增大,但是总收入同比增长的速度,却明显慢于总支出的增长速度。例如,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1%;总支出4.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基金累计结余为6.6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5%。社保收入慢于支出这种现象会越来越严重,毕竟中国的老龄化程度正在迅速提高。至于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一部分是由于科技进步带来的人均寿命提升,但更重要的原因,则是计划生育政策所造成的年轻人口减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