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竞地将使中国城市“人财两空”

2018年09月30日 10:52
市场化的改革创造了中国城市发展的奇迹,但是没有完成的改革导致半市场化,一方面中国过去改革的红利正在消失;另一方面,制度不完善,新老制度并存,带来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倪鹏飞)一、中国城市的崛起主要得益于四大引擎、四大红利、四大竞争

  最近在总结40年中国城市的崛起,提炼了一个中国城市崛起的理论模型,我认为中国城市崛起的因素主要有四个:

  首先是制度的改革,这是城市崛起的基础,不论城市发展还是农村发展,制度改革都具有决定性影响。其次,对于城市而言,又有三个关键因素或者引擎,一个是非农聚集,即农业劳动力从农业转移到非农产业部门和农业人口转移到城镇地区;再就是企业全球分工,中国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同时,世界也发生巨大转折即出现全球化和全球分工,使得跨国公司将资金和产业迁移到中国;再有和其它国家和地区不一样的地方,中国城市政府有城市经营,这包括商业环境的经营,也包括土地的经营,它对城市崛起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城市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空间金融学、城市竞争力及国家竞争力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代表作《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获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