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崛起如何避免“极化陷阱”

2017年12月18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没有随着市场、企业的需求扩散、一体化的话,最终有可能陷入极化陷阱
倪鹏飞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城市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空间金融学、城市竞争力及国家竞争力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代表作《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获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倪鹏飞)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整体的崛起,从城市的视角来看,中国城市有过第一波崛起,就是中心城市的崛起、东部城市的崛起,还有一线城市的崛起。第一波崛起完成以后,中国现在正面临着第二波崛起,也就是三大城市空间的崛起。

  中国城市发展进入扩散外溢的新时代

  从城市的视角看,中国城市发展进入了一个扩散外溢的新时代。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空间经济的发展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律。我们梳理发现,开始是极化聚集期,先聚集,也就是说先在一个或几个点上进行发展;然后是极化扩散期,有扩散,但不是全面的扩散,而是局部的扩散,在这个扩散的过程中还有极化;第三个阶段是扩散外溢期,形成全面的扩散和外溢,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