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中国还有哪里产能不足

2018年11月24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还有两个地方产能不足:一是大城市的住房产能不足,另一个是大城市的家庭“生产小孩”的产能不足,所以大城市扩容迫在眉睫
中国还有两个地方产能不足:一是大城市的住房产能不足,另一个是大城市的家庭“生产小孩”的产能不足。所以大城市扩容迫在眉睫。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最近中国经济面临困境,似乎各行各业都产能过剩,企业业绩下滑,国际市场同时面临严峻的形势。下一步的经济增长动力在哪? 哪里还有产能不足的地方?其实也很简单,我们只要用价格的信号,看看中国什么东西比国际市场贵。

  首先,中国的很多商品和服务的确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例如制造业产品,如家电,中国的竞争性的服务产品也是很便宜的,例如理发、外卖服务,只有发达国家的几分之一。再比如据携程网的分析,中国的高铁、酒店也是世界上性价比最好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