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如何让乡村既有来路,又有归途

2018年12月20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开放的40年,将原本固化的二元结构渐渐打通,让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要素交换更加流畅,城市还是城市,乡村亦是乡村,但是,已经不是原来的城市与乡村了
改革开放的40年,我们将原本固化的二元结构渐渐打通,让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要素交换更加流畅,城市还是城市,乡村亦是乡村,但是,已经不是原来的城市与乡村了。图/视觉中国

  文|何允辉

  浙江省义乌市何斯路村党委书记

  我从小生活的地方,是一个山沟沟里的穷乡村。在田间放牛、随父母劳作,是我童年的所有记忆。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可能现在还在农村,过着祖祖辈辈相同的生活。

  高中肄业回家,我开始了自己独自闯天涯的日子。那时候政策刚下来不久,很多事情都还没有弄清楚,我也稀里糊涂就进了城,慢慢摸索出一点点做生意的门道。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各种生产要素都处于极度匮乏的状态,供给极不满足需求,似乎做什么生意都能赚钱,我也借着这股潮流,开始了自己的事业。从开始的小打小闹,到后来的逐渐走上正轨,我见证了改革开放的辉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