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一轮“资产荒”

2019年01月04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一轮“资产荒”与2015年-2016年出现的“资产荒”相比,有了一些深层次原因
2018年以来,来自房地产市场的优质资产全面收缩,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持续下降。2019年,楼市低迷造成的“资产荒”仍将是大概率事件。图/视觉中国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11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1.8%,三年来首次负增长。这种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可能会加剧当前已经出现的金融机构“资产荒”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资产荒与2015年-2016年出现的“资产荒”相比,有了一些深层次原因,请看下文分析。

新一轮“资产荒”的主要表现

  从本质上讲,任何时期的“资产荒”,都是相对于资金市场的供需关系而言,即金融机构的资金供应过多,适合其风险偏好的资产规模过少,从而形成了过量的银行资金追逐有限资产的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