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克服有效需求不足

2019年01月23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总需求不足背后的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无法充分释放潜在增长,但有效的宏观稳定政策可以使资源得到相对充分的利用,避免经济过度下行
2012年以后,中国宏观经济管理面临持续的有效需求不足。中国宏观经济管理的重心从防范经济过热转向防范经济过冷,对刺激政策的依赖不断加强,市场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心愈演愈烈。图/视觉中国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

一、 中国宏观经济最大的特征是有效需求不足

  2012年以后,中国宏观经济管理面临持续的有效需求不足。中国宏观经济管理的重心从防范经济过热转向防范经济过冷,对刺激政策的依赖不断加强,市场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心愈演愈烈。判断经济冷热最根本的指标不是经济增速高低,而是物价水平的高低。物价水平偏低,说明经济存在有效需求不足。最有代表性的指标是GDP通胀因子,这个指标在2002-2008年约为4.8%,在2012-2018年只有1.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