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女性平权与提高生育率冲突吗

2019年03月07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爱孩子是女人的天性,所以要更多的孩子,首先要让女人更幸福
女性平权和提升生育率并不一定会有冲突,这在很多高福利的国家已经得到了验证。如果我们能够学习这些国家的经验,切实降低生育成本,提高女性地位,或许也能在促进男女平权的同时提升生育率。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又逢三八妇女节,中国女性的地位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有了大幅度提高,从教育程度到职业发展水平都是世界上比较高的。但是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社会上出现了女性平权的担忧。最近,人社部、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规定了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以及不得询问生育意愿等内容。

  应当说,上述新规的确体现了政府对于女性的关爱,旨在消除当前职场存在的种种性别歧视。但有些出人意料的是,迎接新规的不只有掌声,也出现了不少给面试官支招的网络段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