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战对就业的负面效应尚未显现

2019年06月04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网络招聘大数据显示,规模以上企业用工需求5月份仍保持强劲上升势头,中美贸易战的负面影响尚未显现
江苏连云港,码头装载出口集装箱。本月,中国经济多项宏观数据不及预期,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增加,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前景充满担忧。图/视觉中国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喆)本月,中国经济多项宏观数据不及预期,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增加,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前景充满担忧。

  我们持续追踪的新经济发展也并不乐观。2019年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28.0%,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0%。按可比口径计算,本月NEI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

  NEI的编制基于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其中劳动力指标来自网上海量劳动力招聘信息,数据量大,稳定度高。劳动投入指数本月录得26.8%,与前月持平,并未出现明显下滑,新经济行业入职工资水平和溢价还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本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0776元,较上月上升104元;新经济工资溢价水平(新经济行业入职工资高于全社会平均值水平)为5.0%,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图1),仍然显示出新经济的较强活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