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学家眼中的数字货币

2019年06月24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后知后觉的经济学家,如今碰上一件辣手的事:如何解释瞬息万变的全新物种——数字货币
一枚比特币代币。面对数字货币的全新挑战,经济学家分两类,一类嗤之以鼻,认为数字货币昙花一现,属于投机泡沫不值一提;另一类则谨慎接受,开始前沿的探索性研究。图/视觉中国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科学界有三大难以实现的美好愿望:医生能治好所有的病,科学家能预测所有的地震,经济学家能解释所有的现象。

  经济学显然是一门重要的社会学科。从亚当斯密算起,经济学经过20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套既完整又成熟的科学体系和研究方法,可以对绝大多数经济现象做出合理的解释。

  但是,经济学家的看法经常相互矛盾,经济学家的预测准确率不高,其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学所研究的人类经济活动本身具有高度复杂性、持续的非理性,以及不断变化的动态均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