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货币:灵魂无处安放

2019年06月25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货币到底属于哪一类资产:货币、商品、证券还是全新的一类?分类问题属于血统归属的重要问题,学术界、业界和监管机构一直在激烈讨论这个问题,但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随着比特币升值,越来越多的矿工加入挖矿行列,竞争更加激烈,虽然单笔交易成本降低了,但是社会成本增加,因为矿工要花费更多的CPU去取得相同的交易手续费。图/视觉中国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面对数字货币的全新挑战,经济学家分两类,一类嗤之以鼻,认为数字货币属于投机泡沫不值一提;另一类则谨慎接受,开始前沿的探索性研究。随着数字货币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加入第二阵营。为此笔者撰写“经济学家眼中的数字货币”系列文章,从分类、市场、交易所、价格、风险和监管6个方面,总结全球经济学家对数字货币的前沿性理论研究,为感兴趣的研究者提供一个有用的参考和借鉴。本文为该系列文章中第一篇分类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