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应对美国经济制裁的救济路径

2019年11月15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来,美国政府越来越频繁地针对中国使用经济制裁这一工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和企业被美国政府纳入制裁名单。在此情况下,有必要系统性梳理美国经济制裁救济途径,指导和支持中国企业有效应对美国经济制裁风险
资料图:美国财政部大楼。据统计,自2001年1月1日至2019年10月1日,已有多达131个中国人和实体(含企业)先后被美国财政部纳入制裁名单,其中包括49个中国人、80个中国企业、1个军事机构和1个贩毒组织。图/视觉中国

  文|孙才华 王一婷 范令箭

  2019年9月25日,美国财政部认定4家中国公司开展与伊朗原油进口相关的重大交易,对这4家中国公司及其2家母公司以及上述6家公司的5位高管进行经济制裁,将其纳入特别指定国民和被冻结人员名单(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And Blocked Persons List ,简称SDN名单)。

  自然人和企业一旦被纳入SDN名单,将举步维艰,自然人可能无法享受基本服务,企业甚至可能会倒闭。美国经济制裁只是服务于美国国家利益和外交政策目标的工具,旨在改变制裁对象的行为,这就意味着被美国政府纳入制裁名单的自然人和企业存在被从制裁名单中移除的可能性。美国财政部建立了制裁名单移除机制,实践中也有很多被纳入制裁名单的自然人和企业经过持续努力后被移除。近年来,美国政府越来越频繁地针对中国使用经济制裁这一工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和企业被美国政府纳入制裁名单。在此情况下,我们有必要系统性梳理美国经济制裁救济途径,为中国企业有效应对美国经济制裁风险提供有益的指导和支持。

  一、从制裁名单中移除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