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育三孩四孩对社会有害还是有利

2019年11月25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真正合理的社会抚养费应该是政府对多子家庭的补助,而不是对他们的罚款
要维持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正常繁衍,我们需要大量的三孩四孩甚至更多孩子的家庭,他们对社会有利无害。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前不久,“云浮民警超生被辞退”的报道引发热议。涉事民警薛锐权原是广东云浮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副支队长,因“超生”问题被单位辞退。他的妻子谢峥玲是原云浮市第一小学在编教师,也在孩子出生后两个月被当地教育局开除。与此同时,薛锐权夫妻俩还面临缴纳15万余元社会抚养费的处罚。

  薛锐权与前妻生有一个孩子,与谢峥玲再婚后生有三个孩子。因此,那个“超生”的孩子,对于薛锐权来说是第四孩,对于谢峥玲来说是第三孩。薛锐权的前三个孩子都属于政策内,只有第四个孩子属于所谓“政策外生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