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我们需要一个抗疫App

2020年02月06日 12: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需要做好长期和病毒作战的准备,这就需要分区域精准控制出行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过去十多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国的首要任务。这场发端于武汉,波及全国,蔓延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随着武汉及湖北其他城市封城、全国各地春节假期延长,很多小区和交通设施、公共场所甚至禁止外地人进入。元宵节后,很多雇佣大量外地员工的企业还不知要采取何种隔离措施,才能让外地员工安全上班。目前中国整个经济处于半瘫痪状态,估计每天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千亿。如果这种状态再持续几个月,很多企业就会垮掉,失业人数急剧上升,经济会遭受严重打击,也威胁到社会稳定。

  但是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这次疫情的严重程度有很大的地域差异。我在以前的文章中《从美国流感数据看新冠肺炎疫情》中分析过,虽然湖北和武汉的确诊人数和死亡率很高,而且湖北的疫情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是湖北以外的死亡率却不到千分之二(与美国流感的死亡率相差不大),而且大部分是输入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