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拉动投资,除了“新基建”还有“新人力”

2020年03月13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要想继续拉动投资,除了“新基建”还要“新人力”,即加大对于人力资源方面的投入,最亟需的是推出鼓励生育的政策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最近,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疫情也已经对正常的经济生活带来了巨大冲击,而且海外疫情的扩散又将进一步冲击出口。在消费、出口两驾马车受损的情况下,要想让中国经济重新焕发活力,最简单有效的方法还是启动“新基建”——加大在基础设施、房地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等领域的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

  “新基建”短期内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来看也是对中国未来的投资,但在以上提及的各类项目中,缺少了一项最紧迫同时也是投资回报最高的内容,那就是加大对于人力资源的投资。人力资源的投入包括两方面:质量和数量。质量主要指教育,中国在教育方面的主要矛盾,并非投入不够而是需要减负;数量方面最大的问题,就是新生人口数量的持续崩塌,急需出台新政策来阻止不断下滑的生育率。所以我们认为,当前提升经济的最紧迫任务,就是及时推出鼓励生育的政策。

人口结构的崩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