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提升社会幸福指数,高考可以怎么改

2020年07月11日 19: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在基础教育和大学教育方面存在着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问题,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并且是低生育率的主要原因之一。缩短学制和高考成绩封顶,取消名牌大学的掐尖特权,也许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高考改革思路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2020年的全国高考,因其身处疫情背景而备受关注。但实际上,高考制度本身永远都有更加值得思考与探讨的空间。

  高考当然是一种公平竞争的方式,但问题在于,整个中国社会为此付出的代价越来越沉重。即便是整体录取率的提升,也无法改变考取名牌大学尤其是北大清华的竞争日益激烈的现实。所以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的中学生是最累的,家长是最辛苦的,补课费用也是最高的。为了能上北大清华,学生会拼命刷题以求在高考时接近满分的成绩,却忽略了考试以外的那些知识和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