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黄冬娅:新经济下的劳资关系何以困在系统里

2020年09月09日 2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主要问题在于企业如何平衡市场效率与社会保护,在市场效率原则下劳动者只能以脚投票,做不下去走人,这是一个向下降低底线的市场竞争
2020年4月6日,深圳,一名外卖员骑车路过积水路段。

  【财新网】/意见领袖(实习记者 樊盛涛)近两天一则“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报道刷屏,呈现了作为劳动者的外卖骑手与资方平台间的劳动关系和劳动过程。这也引发了公众的思考,在新经济时代,资方和劳动者的关系中,两者权力与权利有何变化?如何平衡企业追逐利润与自身社会责任?

  【意见领袖观点】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冬娅认为,舆论普遍质疑的算法并不完全是劳资关系中的核心问题。算法本质是技术工具,能够帮助资本实现对劳动过程更为精密的监控和利润最大化;但即便在非常原始的劳动条件下,资本也能通过其他条件提高劳动者的劳动强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