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十年的政策环境:不会太紧

2020年11月17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估计未来十年政策环境不会太紧,也不会太松,但最关键的是不要太紧,不然民营企业真的受不了,到时候受害的还是中国经济和就业
李伟
李伟: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伟)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后发布了关于此次会议的公告。和以往一样,公告的内容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重要领域,各方很快都对公告发表了自己的解读,于是笔者也想针对此次公告,再结合当下的大环境,来进行一番个人的解读,以飨读者。

  开宗明义,笔者认为公告表达的最有用的信息可能就是未来十年中国的宏观政策不会特别紧,尤其是对民营中小企业。例如,公告中明确说“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首先都是保就业。实际上,无论是在任何国家,对任何政府来说,就业都是至关重要的指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